回想四年 甲

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来这里。
这里充满了过去不切实际的幻想。

前天夜里CCME百事吉版聚,十一点多我准备离开。熊猫和ssy也说要走。然后在磁福路口站着聊了一个多小时。
夜里的北京是很冷的。手足都僵了。

这世界上处处都是荒诞。很多事情从当事人口中说出来,比人们心里预想的更让人寒心。
极品横行,泥沙俱下。
人们关注的事情是如此不相通的。甚至可以抛弃责任,专务心计。以前只知道提防把机巧摆在外面的人,没想到其他人也是一样。
所谓人类就是如此么。所谓人类的尖端就是如此么。
不管怎样,这一切都只能我自己来完成。既然人类如此无法容忍,那么我的一切就只能靠我自己。

我想毕业了。
我想离开这个地方。
化院给我的冷漠与厌倦越来越多。

我一直就不属于这里。从来都是。大一的时候,人人都能讲出很多漂亮的东西,我就只能在一边羡慕。大二的时候组会上什么都听不懂,赵老师斥责学生的时候我就只能缩着。大三……我心思还在化院吗?
这个故事从开始就不对。从开始就一次次看到了冷漠而轻蔑的神色。荒诞的事情,竟然可以变成真实,而且是在众人一次次承认中变成真实,而且毫无阻拦。
大二下以前,除了熊猫以外,没有一个人肯听我说什么,没有一个人肯理我。

很多时候想,如果不是来了化院,我会不会是另一个样子?
仍然可以开开心心的在北大里面晃悠,把校园里面逛个遍,跟社团里的人称兄道弟,偶尔从图书馆里出来找个谁吃点鸡翅。而且还可以很崇敬地去听一些跟化学有关的东西。更可以不用和某人结怨,可以不用因为一次次冷漠的眼神而愤然离开。
当然,这样的话也许不会遇见熊猫,也许不会遇见sophia,也许不会遇见小皮,也许不会遇见很多好朋友。
遗憾的是一切都不可能重新选择。历史之前是兴趣,但自从它成了避风港以后就被赋予了比兴趣更多的东西。BBS也是一样。在一个被人钳制的环境里,这是唯一反抗的动力。
不错,任何试图困住我的枷锁必将被我粉碎,任何试图限制我自由的力量必将被我消灭。
但是在粉碎以后,是否也会去思考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枷锁呢。

我终于要逃离这里了。我不想再见到这里的每一个人,我不想再见到这里的每一点一滴。我不想再见到101,ABCD区,实验室,仪器,……
不要让我看到成府路。不要让我看到物理学院对面的地方。那里埋葬着我的北大生活,埋葬着我的一切。

发表评论

